close
 
 
 
 33.1  33.2  33.3  33.4  33.5   

33.6

﹝此石丟棄管制哨舊址可能是當年之物﹞

長江堡通往海邊排據點有條直線地下通道,我走過兩次;一是中午餐廳用餐,突然發布緊急狀況,規定必須由地道進入陣地,一是清點彈藥走過。1217日,巡閱長江堡之後,由砲長領路重探這條秘道。從另一端出來,已在海邊排據點,這裡我最有印象是鐵軌材下採集海砂,記得當初立在基座下,覺得還蠻高大的,如今海砂湧至,已經快要滅頂,只露出尾端掙扎於許白灣中,不由得想起唐朝大詩人杜牧的名詩:「折戟沉沙鐵未銷, 自將磨洗認前朝。 東風不與周郎便, 銅雀春深銷二喬。」當年站上第一線,枕戈待旦,寒風刺骨,手指都凍裂,只憑一股執干戈以衛社稷的信念支撐著,如今人去碉空,重抵舊地,的確有「認前朝」的感喟。

走下據點,通往海濱之路因有車子在走,路況仍好,但回想當年,卻有著很大的變化。首先路旁崗哨,是砲長記憶中的蚵民管制哨。我記憶之中,也有蚵民管制哨,不過不在此處,而是再前走接近丁字路口,以前與格友談蚵民管制哨,因年代差異而不自知,記憶中管制哨在廁所旁一顆大木麻黃下,放著一塊花崗石場運來的方形廢材。有次KB格友重訪后扁,無法回到連部,只能抵達管制哨,談及哨旁大樹已被砍倒,我回應中提及木麻黃,他說是大榕樹,並貼上崗哨照片,這才發現,原來是兩處不同管制哨啊! 

未來之前,已經知道管制哨移位情形,實地憑弔,倒不覺訝異。此哨放在排據點出入口,管制蚵民也兼顧據點。以前有位同事「阿文」,他是61年底接替我們進駐后扁的26師阿兵哥,他告訴我駐防期間發生據點內老士官槍擊,奪門而出擊斃管制哨哨兵事件,當時沒問清楚,一直納悶此哨距離尚遠,何以會遭到池魚之殃。有此哨所移動情形,這纔發現此哨移到據點門外,首當其衝,合該遭此劫數。由事件發生時間推測,26師接防後應該就立刻遷移管制哨。往前走重踏舊址,一塊廢材赫然棄置路邊,這塊花崗石頭兩邊直角裁切整齊,另一邊是不規則原形,看來就是記憶中的管制哨「方形石」,其實將不規則一邊靠著樹放,很容易看走眼。廢材笨重,且派不上用場就丟棄舊址了。

重訪管制哨,記憶中的廁所,以及廁所旁由上而下的坡路已經不見。我在后扁時上廁所或洗澡,從連部下來,有條人走出來的小路,走到盡頭再溜下就是廁所與管制哨,越過往海濱道路,附近有個洗澡的水井,因風大稍有遮蔽,路旁還有一些連上種的菜園,現在都雜草叢生,毫無遺跡可尋了。

路再往前,為丁字路口,與記憶相符,左轉是通往鵲山旅部之路,過去吉普車或部隊旅朝會常走,現在另闢捷徑,車子已不走此路。右轉是廚房、連集合場。一行右轉先來到廚房,作后扁最後巡禮,已成為豬圈及牧羊場,不勝今昔之感,改日另記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