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0.5  30.6  30.7  30.8  30.1  30  30.3  30.4     到金門不曾過電影,有印象的電影院,只有金東戲院與沙美戲院。金東戲院在陽宅,是阿兵哥集合重要目標,時間一到,各路弟兄紛紛出現。抵達陽宅,村落改變不大,熙攘人潮已經遠離,最熱鬧商店街,門前冷落馬稀,令人唏噓。

  金東戲院應該是刻意保存的歷史建築,爲老兵封存當年記憶,入口「養天地正氣」門,依然屹立,比記憶中感覺還大些,是錯覺?是重建?無從查考了。金東戲院沒有看電影經驗,大夥進去憑弔,拍完照我只在附近走走。結束戲院行程,我想看會山寺,有人想回據點,於是約好時間分道揚鑣,留下的只有龍儂夫妻與我。龍儂愛好古蹟攝影,夫人充麻豆,聽說有做專輯的計畫。

  記憶中的會山寺,應該穿過戲院廣場前巷道,右轉商店街直走。同行的金門之友,忽說應往戲院右後方坡路走去。上了坡一臉茫然,失去了目標,只好左轉逢人問路,路人遙指,仍與我的印象相符。不過,此路並未白走,坡下便碰上「弘治壬戌」碑亭,正是我重訪目標之一。以前不覺得是墳墓,倒像遠離墓廬豎於村落的頌德碑。這回重睹,經其後代子孫整修,墓手重砌,已是十足墳墓造型。走近一看,上端「大明」二字,右側「弘治壬戌年誌」仍清晰可辨。中間小字,刻劃還可以,只因花崗石斑點特性,字樣依稀能讀,「陳門………墓」,中間文字四行,右起「守素陳公」、「□□□氏」、「行素陳公」、「□惠□氏」。陳行素名光澤,字慶元,是陽宅信房第十七世祖,即陳禎之父親,陳守素為陳行素堂弟,顯然是陳家家族墓,陳氏兄弟夫婦共四人合葬於此。

  走完會山寺、恩榮坊,回頭走舊街,仍有些店舖免強支撐著。靠近村落,應還有一座曾隔著窗櫺看「進士」匾額的陳氏家廟,因時間有限,且改變不大,就從略了,且等下回。回到廣場徘徊,幾位村民正在享受冬日曝曬之樂,問說:「你們以前在此當過兵嗎?」告以「后扁連」,非常懷念陽宅,重尋故地而來,於是打開了話匣子。陳富貴先生是這裡群英樓餐廳主人,泡了一壺我叫不出名的熱茶過來,招呼到旁邊桌子坐下,陳先生談古說今,是陽宅達人。他說陽宅過去是個衝要之地,四面而來的阿兵哥多,現在觀光客不來,也只剩你們這些當過兵的回來重新體驗而已。同坐還有陳夫人及傳真照相館老闆娘。

  問及金東戲院賣花生的「阿婆」,我想應該早已不在,兩位女士卻異口同聲說:「還在啊!今年都八十五了。」我說不可能,今年八十五歲,三十八年前只有四十七、八,應該不是我所見阿婆,聽說賣花生只有他們一家,她們所指.,可能是第二代,因他們兩位定居陽宅,不超過三十年,之前尚無所悉。

  不久,參觀據點一行回來,話題更多,砲長是陽宅通,碰上在地達人,談部隊、談人物,如數家珍,我們只有旁聽。告辭陽宅,再踏上尋訪就碉堡之旅。以前古蹟專家說:「看古蹟要趁早,也許慢了幾天就看不到」,近年金門似乎很「積極」在拆碉堡,看碉堡也適用前面兩句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