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將重訪后扁,這個當年患難與共的據點,在兩年當兵生涯,卻是對它懷念特別多。看了砲長五七戰防砲圖片,又想起了一些舊事,行前就寫篇補記吧!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6.1  26  26.3  26.4  26.5       大約五、六年前,退伍後第二次踏上金門土地,參觀小金門碉堡,走著走著,「歷任小金師長」照片及經歷資料掛滿牆上,心想這些將軍們總不會有認識的吧!隨意瀏覽,嘿嘿!「張寧吾」三個字令我訝異,以前常聽說砲科不容易當上師長,睜大眼睛一看,兩眼炯炯有神,果真是我84師砲兵334營營長,令人敬畏有加的營長,他當上師長,雖出乎意料之外,但以他帶兵之嚴整,倒也實至名歸。古人說:「一將功成萬骨枯」,太平歲月,雖無須萬骨枯,卻有賴無數阿兵哥的犧牲奉獻,我沒有功勞,應該也有點苦勞。

    636月退伍,很快部隊移防馬祖南竿,偶然從電視新聞看到砲兵演練,似乎給勞軍團體參觀的,張黑點指揮若定,這是退伍第一次「見到」。近幾年看到有台北縣居民為野狗請命的電視新聞,一看畫面字幕,「居民」居然是「張寧吾」,雖白髮蒼蒼,一眼就認出是張黑點。移撥334營,剛開始營長是樂大成,樂皮膚白皙,因出國換了張寧吾,皮膚黑,還有顆大痣,於是「張黑點」之名不脛而走,交接是在景美或鶯歌,因尚未吃到苦頭,現在毫無印象。下基地是災難的開始,以至金六結,約9個月時間,與張黑點幾乎朝夕與共,長相左右。片段記憶就從田中基地說起: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    離開景美到田中下基地,中間約有三個月時間,先移防鶯歌的二橋營區,砲指部也一起過來。車隊進入鶯歌市區,直走是火車站,一個接近九十度的左轉,再沿著鐵路走,就到營區。每個砲車到上述大轉彎,大多得卸下牽引環,在此推砲,記得我們二連,只有一部砲車直接轉過,這駕駛身影還有印象,姓名忘了。

    二橋營區蠻空曠的,我們來之前似乎閒置了一段時間,須要整理。此地距離鶯歌街不遠,放假或傍晚散步假逛街,全靠徒步:有一回出營門,走沒幾步路,在一個巷口,碰到后扁時風頭人物卓新掌,久別重逢,驚喜不已。當兵兩年,首次嘗到缺水痛苦,是在金門后扁,回台灣之後,噩夢逐漸遠去,誰知來到二橋,又是新惡夢的開始,這營區的缺水情況可能全國第一,荒廢太久,自來水早已斷水,全營共用一個水井,必須以傳統的汲水方式,每班買鉛桶及繩子,鉛桶綁上繩子,丟入井中,汲水而上,以前鄉中有此經驗,這點還難不倒,問題是洗澡時間,人潮湧至,水桶畢集,入井全碰撞一起,即使裝了滿桶水,跌跌撞撞出井面,可能不到三分之一,每天洗澡就花費不少時間,彷彿回到幼年時光。缺水自然影響到砲車洗車,於是都開到三鶯橋下大漢溪中,享受清澈溪水的洗禮。有天通信班野外課傳回消息,說是出了後門右行,附近相思樹林旁有條水源充足的野溪,於是班長帶隊,暫時解決了水源問題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   金門種木麻黃年代,我沒有趕上,聽老兵說苦不堪言,甚至種死了還得想辦法偷挖。種樹沒趕上,砍樹公差倒給碰上了,前人種樹不易,砍得更是心有不忍,這只是因后扁施工之需的臨時起意,也許無傷大雅。兩年當兵卻遇到兩次政策性的任務,都與樹有關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863      補到砲三班,接了瞄準手位置,剛開始孫班長說是試看看,哪知一試成主顧,就玩到退伍了。105砲,主要的操作在發射手(第一砲手)與瞄準手,前者負責高低,後者負責方向,瞄準手還需一個默契良好的標竿手,如此報「好」才能快又正確。我在后扁是60砲組,操過60砲,對於水準氣泡集中已經有點概念,操作起來更得心應手。

    當過砲兵,無論60砲、105砲,乃至其他砲種,提到砲操,都會說「跳砲操」,的確是用跳的,整個細節,「金門砲長」格子寫的鉅細靡遺,我就不多提。當時編制為砲兵營下三個連,每連四個砲班。外加觀測班、通信班,建構了所謂觀、通、射、砲架構。出操時,觀測、通信兩班,都獨自帶開,看來比較「凉勢」,四個砲班則集中砲場出操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砲三班的第二個成員鄭×興,他是鳳山人,據說家中經營特殊行業,他常很自豪說,輔導長檢查信件,我在家也當輔導長……云云。鄭駕訓隊回來,二噸半砲車歸他保養,演習時孫班長不讓他開,不過進入陣地卸下105砲及砲彈後,可開去停,停好車回來充當砲手,挖駐鋤溝,有點不得意。

部隊移駐鶯歌後,作下基地準備,補了一批嘉義兵及一大批彰化兵,撥到砲三班的只有嘉義鹿草的葉榮征,他學的是獸醫,退伍後考上嘉義農專,繼續走他的獸醫之路。在班上散散的,常常聽到他的名言:「指揮官說阿兵哥的力量是用不完的!」「咱這耶勞動界耶兄弟!」,有人說還多久退伍,他會應說:「一工就可以製造神經病患者,不知還要製造幾個哩」。我曾問他,你這名字很適合當兵,他曾告訴我,他爸當初是要取名「榮正」,被戶政人員寫錯了,連上有人都叫他「葉榮調」,原因是征、調是同義詞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 撥入砲兵連稍前,剛退伍了大批老兵,以致人丁寥落。砲三班只有班長孫祖興及兵兩名,其中一個剛到駕訓隊受訓,實際上兵只有林進毅一名,他擔任第一砲手。剛來時,等同副砲長的瞄準手就由我接了,缺人是原因之一,其次,我在金門操過60砲,對水準氣泡有點概念,一接就到退伍,也算圓滿達成任務,可是退伍令卻記載「上兵副瞄準手」,大概瞄準手必須是下士才能補吧?反正退伍為上,不去計較了。

    林進毅是新營人,也許與明大有點關連吧?以前砲兵是屬於第一特種兵兵種,換句話說要當兵三年。我們這批移撥兵,卻是兩年的一般兵,這是砲兵連首次出現兩年兵,其實對其他人而言,極為不公平。林進毅雖然已經當兵很久,但算退伍時間只快我半年左右而已。我們以一般兵撥入砲兵,其實已露砲兵由三年改二年的徵兆,不久連上已有小道消息說,補砲手的都可改兩年,剛開始許輔導長還說不可聽信謠言,最後他也認輸了。晚我們不久又補了一批彰化兵,姓名還記得幾個:張智信、賴○○、劉柏瑄、莊阿銃,還有一位綽號「苦甜仔」,正逢改制,補砲手都改二年,惟獨這位莊阿銃,職業是殺豬的,和美人,不識得幾個字,原補通信,因適應不良,丟到砲班,但缺已補,只好當三年兵了,此為題外話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.1  20  

 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9  藍田書院的活動中,碰到兩位車籠埔弟兄,陳文耀與吳昭傳,兩人都在此擔任義工。中心時,我是5班,陳是6班,吳是7班,都是第二排,久別重逢,聊了一些當年點滴。我與陳文耀都抽中金馬獎,下部隊一起到金東的17師,我到后扁,他到陽宅附近的支指部當文書,失去聯絡,桃園後車站的移撥,再度碰面,同撥84師砲兵,此一巧遇,又讓我勾起了桃園後車站撥兵的一幕。

連上用卡車將我們這批待撥兵,送到桃園後車站集合,準備撥給84師。文書臨走,將每人的「國軍安全資料」交到手上,交代等有了歸屬,再交給新單位文書。這本安全資料,在中心時交給我們填寫基本資料,再交回輔導長,從此沒有見過。這時忽然閃過一個念頭,何不趁此空檔偷窺一下?看看被註記些什麼?不過念頭一轉,眼不見為淨,萬一看了某些紀事,反而形成揮之不去的夢靨,何苦來哉?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 1751旅一回來,8營立刻進駐凌雲崗。凌雲崗是大營區,住的是訓練中心相同的大寢室,當然注重內務;在金門后扁守海防,重視的是任務,更重視安全。加上據點白天伸手不見五指,早上起床,棉被隨便一折,根本沒有所謂內務,只求不離譜。又在后扁分排、分班穴居,早晚點、莒光日外,難得全連聚集,車籠埔三個月跪拜棉被的噩夢逐漸遠離。回到凌雲崗,是訓練基地,苦日子剛要開始,內務整理是分配床鋪後的第一步,中心的稜角稜線絕活又得派上用場了。凌雲崗是我住得短暫的營區之一,僅次於補充營而已。不過,有幾件事卻是記憶深刻。

        萬鈞任務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