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5  

(四十七)車籠埔新兵回想-我們第五班

去(101)年竹山山川印刷廠的老闆劉世宗(上圖前排右1)當選沙連堡文化藝術策進會第十九屆理事長,於1229日舉行交接典禮。劉兄是我車籠埔新訓的同班弟兄,前一日打電話過來,邀請前往觀禮。電話中不免又提及往事,中心新訓同班之外,他也同樣抽中金馬獎,與我都分發到當時的金東師( 17師),他似乎在碧山的營部連。

打開話匣子,他回憶說曾因公到過我們連部長江堡,對於四通八達的隧道,留有很深印象,經他一說,又找到了一點記憶。記得是營部連派過來埋設電線桿及勘查電線路線的公差吧!?記得當天還碰到其他同梯的。談到中心同班,我告訴他到后扁長江堡的,只有王傳信(後排左3)與我。提到我最近與王傳信有過電話聯絡,他忽然說我們也許可以將這些同班找來做個小聚。問題是如何聯繫呢?離開中心之前,每個班都會換上俗稱西裝的混紡全新軍服,到照相館拍張合照留念,並在照片之後留下地址。劉說他的照片早已不知去向,而我的照片情況也好不到哪裡,本來一直夾在相簿,有天忽然覺得應該妥慎保存,於是換了位置,終於失去所在,真是扼腕不已。

近日因找點舊資料,不意卻翻出了當年車籠埔的畢業照,失而復得,其樂可知。照片中人姓名有幾個我已經毫無印象,原因是新訓期間,還無兵籍號碼牌,亦無臂章,只發給一個印有號碼的識別證。因此班長叫兵,或班兵互稱,都使用號碼,三個月下來,號碼比姓名更為熟悉,因長年失聯,有幾位姓名便給忘了。

重讀舊照,看著當年個個臞瘦的身影,無疑是「鐵的紀律」之下磨練的重要成果,又勾起了片段回憶,憑殘存印象,拉雜寫點,就從內務班長楊勤華(後排中)開始:

陸軍步兵編制是班兵九人,因此流傳有「九條好漢在一班」軍歌,但中心各連有150名,每排約50名,每班約1213名。我們第五班為第二排排面班,班兵13名,號碼從51號開始,楊勤華是51號。楊是中寮鄉人,個子最高。編班之後,依例要選出「內務班長」,就非他莫屬了。「內務班長」,名稱好聽,其實只是服務全班,許多全班事務,都會找他,他人很好,也都任勞任願,不曾有過怨言,舉例來說,這張照片背後密密麻麻的地址資料,就是他手寫的,共寫了十四張(含陳班長一張)。

52號是李明煥(後排右2),中寮鄉人,記得是西裝師傅。排床位是依號碼次序,由下而上,因此他是我的上舖鄰居。當時車籠埔營區對於換洗衣褲、襪子,有個很不衛生的處理方式,傍晚洗澡之後,將內衣褲用麻繩穿綁,黑襪子則用鐵絲穿,以班為單位,用大型洗衣槽洗,次日傍晚送來,內衣褲因有書寫姓名,各自認領,沒有問題;襪子是黑色,無法書寫,每人隨意拿一雙,當然往後的香港腳便無法倖免了;唯一有先見之明的,便是這位李君。他洗澡之後,將襪子洗了,放在臉盆,就寢後偷偷放在蚊帳晾乾,這是他給我的深刻印象。分發部隊時,他以裁縫專長,到聯勤某被服廠,未參加抽籤。

53號的王傳信,信義鄉神木村人。長期在山區工作,據說是連上幾位沒看過火車者之一。結訓後抽籤、分發,一路到長江堡,都在一起。他是第二排步兵班,我是砲一班。這時后扁連的船形堡未建,只有一班晚上不須口令的「埋伏哨」。二排(兩個班)與砲組、連部同住長江堡。通過電話,我問他「戰備廁所」夜哨事,他告訴我,二排晚上只負責大門,「戰備廁所」由砲組負責,但也兼輪大門,這才想到,與我同值後哨,且留有印象的,都屬砲組人員,其故在此。桃園後火車站的移撥,各自帶開,電話中得知他在宜蘭員山鴨母寮退伍,原來最後半年都同在宜蘭,只是不曾碰面罷了。

我是54號,55號為陳耀儀(前排左2),他國字臉,依稀記得也是另一位上鋪鄰居,緊急集合顛倒穿褲,情急扯破的就是他,這是我對他僅有的印象。56號陳萬枝(前排右2),他是鄰居。小學、初中的同學,一路同班,就連中心也同班。射擊預習無法閉左眼,不得不在實彈時准用戴眼罩。他的一項「偉大」發明,是疊棉被時偷偷使用醬糊,乾了之後,稜角稜線分明,效果不錯。抽籤時手氣不佳,抽了反共救國軍。與我們南下住壽山補充營,先離開到澎湖報到,最後長駐西引,直到退伍。

劉世宗已不知其編號,江西林人,放梯次假時,還到過他家。退伍後他開印刷廠,也擔任過竹山高中家長會長,常有機會往來。其他諸人,還有曾裕煌(後排右1)、田評嘉(後排左2)、吳富俊(後排左1)、賴永定(前排左3)、劉銀城(前排右3)、陳錫岳(前排左1),田評嘉風頭甚健,賴永定非常木訥古意,記得家在今竹山秀傳醫院附近,地名為「他里溫」,宅畔檳榔樹環繞,以前每經過這段路,就會想到這裏有位同梯的賴永定,四十年彈指而逝,其他幾位已無任何片段記憶,重新找出照片,欣喜之餘,且寫點當年流水帳,算是備忘錄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