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割1  割3  割4  (四十六)車籠埔新兵回想-我的軍歌經驗(下)

當兵兩年,軍歌充滿了回憶,特別是訓練中心,一個預備旅十五個連,外加士官隊,部隊行進,無不唱歌答數,整個營區到處歌聲飛揚。當年國軍部隊頒有「年度軍歌」,新的既來,舊的逐漸淘汰,因此如隔個十年,大概兩個世代之間,許多軍歌都互相不會唱,當然也有歷年傳唱不衰的古董歌,如「九條好漢在一班」、「夜襲」、「勇士進行曲」之類的。

我六十一年六月入伍,各連軍歌五花八門,現在回頭看六十年年度軍歌,全部十二首歌中,中心教唱的有「百煉成鋼」(玉要琢磨才有光,鐵要鍛鍊才成鋼…)、「勇士進行曲」(男兒立志在沙場,馬革裹屍氣豪壯…)、「頂天立地」(頭頂著青天,腳踏著實地…)三首。六十一年年度軍歌,仍是十二首,教唱過的有「團結力量大」(你的石子我是沙…)、「偉大的時代來到了」(偉大的時代來到了,英雄笑,戰馬嚎…)、「鋼鐵軍進行曲」(青天高,白日照,環著美麗臺灣寶島…)、「夜襲」(夜色茫茫,星月無光,只有炮聲四野迴盪…)、「青年進行曲」(這是偉大的時代,男兒當緊握筆和槍…)、「我愛中華」,就學會了六首,果然是年度軍歌,重點教唱,但這時我尚不知有「年度軍歌」這回事,到了金門,跟著部隊又學了「國光進行曲」,這時才知這是年度歌曲之一。「夜襲」是我在金門最有感覺的軍歌,晚上上第一線哨,面對大海,夜色茫茫,星月無光,只有炮聲四野迴盪…,想到最後那句,想到廢棄碉堡......。

車籠埔訓練中心所學,除了上述兩個年度軍歌之外,當然還有因長官或班長喜愛而隨興教唱的,各連也不一致,部隊之間,聽來聽去,互相影響,不知不覺,又學到了一些。除了這些,還有一種由政治課本改編的軍歌,某些還成為往後的年度軍歌。這種政治課本改編歌,因新訓中心人員較為陌生,於是國防部特別派了女青年工作隊到營區教唱。話說這政治課本共有課本二十課,依照進度,要求全體新兵都會背誦。課文都是韻語,說難不難,但連上許多人還是有問題,就寢後在中山室加強。

課程的編排,與當時學生課本相同,前兩課必與兩位偉人有關,記憶中第一課是「三民主義的精神」:

三民主義,博大精深,承道統,順潮流,合國情。民族獨立,文化復興,民權發達,憲政施行,民生樂利,幸福安寧,建設富強康樂新中國,促進世界大同享太平。

第二課記得是「領袖的故鄉」,我還會哼:「溪口山明水秀,是領袖的故鄉,生活習性優良,受慈母的教養。……」等句子,其他都忘了。

用唱的歌詞容易記,就如同前面兩課,第一首至今會唱,所以課文一字不漏,第二首只會前面幾句,課文自然記不牢。政治課本的背誦枯燥乏味,上頭就會想到譜成軍歌旋律,好唱易記。新訓三個月,大約過了二個月,課程上完,開始進入全新的教唱,花木蘭們來駐營區,似乎課程很頻繁,終於全數教完。二十首中,我能完整唱完的,應該超過半數。後來在臺灣轉到砲兵334營,連上補了一批嘉義兵,梯次慢我許多,他們都會唱這些政治課本歌,如「戰場四要」、「為何而戰?為誰而戰?」這才發現這些歌已成為新訓中心軍歌的重要部分。這首我還記得前半歌詞:

我們為何而戰,為何而戰,為著中華文化的復興,為著國家民族的生存,我們必須消滅萬○○○這個敵人。我們為誰而戰,為誰而戰......

六十三年度有無年度歌本,我無印象,當時我在宜蘭金六結營區,距離退伍不到半年,因幾乎不曾軍歌教唱,可確定沒有見過年度新歌。找到一本六十二年十月政戰學校編印的「通用軍歌教唱」,這些政戰學生學這些歌,無論是將來到部隊,擔任輔導長、幹事、實習排長或花木蘭,都負有教唱任務,歌本中有許多當年唱過的課本歌,顯然已正式成為軍歌了。

「通用軍歌教唱」扣除必唱的非軍歌外,共有三十六首,屬於歷年軍歌精選。當中屬於政治課本的有六首,我都會按詞而唱,包括:

「軍人訓練要項歌」

「精誠團結創造榮譽」

「戰場四要」

「三民主義的精神」

「國民的基本義務」

「壯麗的河山」

上列「軍人訓練要項歌」,就是部隊行進的「特別答數」,當過兵一定還能琅琅上口,現在軍教片電視也常見到,我至今仍能完整背誦:雄壯、威武、嚴肅、剛直、安靜、堅強、確實、速捷、沉著、忍耐、機警、勇敢。這「特別答數」,其實正確名稱應該是「軍人訓練十二要項」,也編入政治課本,再譜成軍歌。歌詞就依十二要項點綴而成:

軍人訓練,十二要項,最高目標,如鐵似鋼。雄壯、威武、嚴  肅、剛直、安靜、堅強、確實、速捷,沉著、忍耐克大難,機警、勇敢打勝仗,煉成鐵一般的隊伍,發揮鐵一般的力量,藝高膽大,效命疆場,消滅□□,再造家邦。

其實每一首歌詞都快忘了,有此歌本,居然還能唱出。歌本中還有一些老調牙的名歌,看了歌詞我都會唱,就是記不起正確歌名,抄幾首如次:

「英勇的戰士」(邁開雄壯的步伐,擺動粗壯的臂膀…)

「同志們前進」(前進,把復仇的刺刀快快擦亮…)

「出發」(槍在我們的肩膀…)

「我們的決心」(看全國同胞齊奮起,復國的大軍如潮湧…)

「向前向前」(向前向前,向前向前,克服困難,衝破艱險…)

「莊敬自強」(來啊,有血性的中華兒女…)

軍歌歌名雷同性很高,上面這些中心都教過,也會唱,但如果光看歌名,一點也想不起來。重翻舊軍歌本子,也勾起一些陳年記憶,就為自己寫點備忘資料吧。(壬辰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