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I6FhfLAPParTO2uLE9TGg  uNJ2KDNfyU4ZcHbwtVdpKw衛1  palaIlre0H_a3eD1LHE59Q魏2  MR2B2K5ehqpK2GwlZdvfmg衛3      后扁連部的三個哨,516觀測所單哨最受歡迎,也最為寂寞。這是雙層的圓形建築,觀測官兵住樓上,他們睡覺時將樓梯頂的厚鐵板蓋下(可能上鎖),便與世隔絕,安全無虞了,其實我們在此放哨,根本是多此一舉。話說回來,在此站哨,幾乎不會有任何狀況,難免胡思亂想,我不會唸經咒,總是低聲唸文信國公正氣歌,能否因此而百邪不侵,不是重點,打發時間,倒是真的。全文六十句,至今滾瓜爛熟,就是拜此之賜。此哨既不緊張,又無查哨之虞,按道理應該可以打瞌睡,或找個東西坐下來休息,但事實並非如此,原來連頭下了一道命令,天空海上有任何狀況﹝如信號彈﹞,別的哨所有報,而其他哨所未報,便要倒大楣,除非能證明你這哨位置無法看見,這道命令,類似緊箍咒,讓你無時無刻都得注意四面八方。

    最緊張的哨,便是俗稱「戰備廁所」(正確名稱是戰備廚房)的射口門前哨了。那時還無電,坑道極暗,伸手不見五指。兩人同行,拿著手電筒,出了寢室直行是大門,右轉進入坑道,此去便是面對大海的哨所,可隱蔽起來,有埋伏哨性質,踏入坑道,總有風蕭蕭兮的蒼涼之感。如果是第一班,還不忘搜索一番,尤其是旁通坑道、廚房、廁所,唯恐白天被潛伏進來;有時走著走著,偶而還會回過頭來照射,深恐被鬼盯上,當時緊張可知。

坑道開始這段,屬水泥牆面,與一般所見無異。記得有處下台階,似乎是穿過長江堡壕溝。過此經過一段自然裸露的岩壁,盡頭是碉堡。未到碉堡之前,左邊有戰備廚房、廁所,傳統式的大灶,備而不用,其正式名稱是戰備廚房,但我們都稱為戰備廁所。過了廚房左轉出來,有小小隱蔽體,便在此交班(即第一張照片砲長所蹲位置),天氣酷冷,也都往這裡龜縮。冬天此哨特別寒冷,猶記中秋節晚上,在此上哨,已經穿上大夾克了。往後更冷,雙手凍到裂開出血,這是從未有過的經驗。

兩人同時上哨,背對而坐,一人看寒舍花方向,一人看田埔這邊。前者可看見排據點碉堡,且有路可通,深夜唯一走動的人影,便是帶班老班長,遠遠而來,身影熟悉,通常不必問口令。連據點之下,雖還有班據點,但此處卻是個巨石巉巖的坑谷,泉水澄澈,是我們洗澡處之一。地形特別,算是連部的大缺口,安哨於此,應是此一考量。前面有個散兵坑,我們曾蹲過,但有個缺點,海邊近處無法看到,因而很少去蹲。過此不遠就是鐵絲網,網前有狗寮,有軍犬一隻,這是我們最大的安全屏障。單打雙不打的年代,深夜砲聲極為平常,風高夜黑,此一情境,常會讓我想起「夜襲」這首軍歌:

夜色茫茫,星月無光,只有砲聲四野迴盪,只有火花到處飛揚,腳尖著地,手握刀槍,英勇的弟兄們,挺進在漆黑的原野上,我們眼觀四面,我們耳聽八方,無聲無息,無聲無息,鑽向敵人的心臟,鑽向敵人的心臟!只等那信號一亮,只等那信號一響,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,打一個轟轟烈烈的勝仗。

歌詞寫的貼切,然而設身處地,換個角度想,我們不就是摸上來者的敵人嗎?此歌在中心唱的起勁,此刻......真是不敢往下再想,令人不寒而慄。

依據哨兵特別守則,開宗明義就說:「監視空中及海上」,因此空中、海上動態也是我們不敢疏忽的。大海茫茫,漲潮的萬派濤聲之外,不曾有過異狀。空中則是多采多姿的,金東的夜空,通常是滿天星斗,細數星座,不免又想起「北斗七星高,歌舒夜帶刀」的句子。也許特別注視夜空吧,流星此起彼落,星空更為熱鬧。

        有晚,八至十哨吧,同值者是汐止的高金輝,847梯的。忽然發現不明飛行物,由右而左。待過金門,一定清楚戰情熱線電話:「2 ××請接×× 1」,大門口有手搖電話,而後哨並無,兩人商量,由我繼續注意,他飛奔回連部報告。十幾分吧,營長坐吉普車趕到,連長隨著。這時不明飛行物,已經消失無蹤。營長殷殷垂詢,我指著天空報告所見及方向,營長說向雷達站查詢過,並無發現,並說消失處正是廈門機場方向,應該已經降落,口頭嘉勉一番後離去,這是我擔任後哨的唯一狀況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