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第一線的生活,逐漸摸清狀況。白天如無其他突發狀況,正常操課只有一個早上,下午依規定是陣地整理,「陣地整理」通常是弟兄連絡感情的最好時機,還有就是用餐前後,難得許多人聚在一起。據長官說:第一線連,不必兵力抽調,也不會有夜行軍。白天站衛兵不需戴上防毒面具(外面的二線連都戴,親眼目睹)。早上的按表操課,暫且按下不表,先談嚴肅的早晚點名。

    通常部隊早晚點,在台灣大都由值星官向連長應到士官兵若干員,實到士官兵若干員,再補充未到人員姓名、原因等。但在后扁連,我們連頭可不這麼省事,只見拿著名冊,從排面班逐一唱名,被點者必須聲音宏亮、精神抖擻,挺胸答「有!」連頭仔細端詳,此舉自然包括儀容檢查,此外猜想他如此大費周章,主要應在認識連上弟兄,當然令人不寒而慄,平添一股鎮懾的的威嚴。

    一段時間下來,連上幹部也漸漸認識。連長江育,中興新村人,剛來就與我們這批南投兵認同鄉。私下經由老兵傳授,都稱他為「牛頭ㄟ」,這些老兵都是他由南雄師南崗坑道(文字不知對否?)帶過來,平常言談之間,只要三不五時講南崗坑道如何如何的,就知道他的身分不凡,以示與我們這些菜鳥有別。有牛頭,還須有馬面搭配,我們輔導長(姓名無印象)臉長,外加帶有凹凸不平的臉,「馬面ㄟ」的尊榮自非他莫屬了。有次,中秋節下午有個聯歡會,在沙盤室舉行,各地會湧進一些勞軍品,還有長官送的摸彩品,不足的由連上湊足。氣氛不錯,有位台南的林達政,忽然語出驚人:「報告連長!不知有沒有牛頭獎?」連頭黑臉一沉,正要發作,輔ㄟ趕緊打圓場:「非常抱歉,今天因時間不夠,沒有買牛頭牌。」全連哄然一笑,尷尬順勢化解於無形,真是高啊,不愧是做心戰的。

    副連長我ㄧ直想不起來,不知是出缺未補,或真的遺忘了。三個步兵排長,一排似乎是一位較大的好好先生,無特別印象。二排是林赫才,彰化人,預官出身。秋冬之際,天黑較快,我端著盥洗用具往下走時遇到他正要上來,碰面時他不忘叮嚀:「以後早一點來,免得落單危險!」語重心長,至今如在耳際。三排排長則是政戰正期音樂系出身(姓名無印象),暫分發當排長,將來仍回政戰系統。他人長得溫文儒雅,講起話來也是和顏悅色,軍歌教唱是其專長,還教過一首地方小調:「一根扁擔」,其實他的唱腔我們都學不來,尤其那些軟溜、軟溜的調調,只能依樣畫葫蘆,免強上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