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會2  會1

會3

 瓊林風獅爺也換上紅披風

金門遊蹤-古蹟日重訪會山寺及恩榮坊

 

古蹟之整修,最高的境界,應該是「整舊如舊」,歲月的痕跡,更能彰顯古蹟的歷史感。以前往來后扁、陽宅之間,常徘徊恩榮坊下,想像五百年前立坊情景。這時整個恩榮坊,通體黝黑,歷盡滄桑的感受,更加強烈。去年年底重來,恩榮坊經過整修,除了添加若干已缺的小附件外,拜高科技之賜,整體古蹟煥然一新,彷彿是新近建造,莫名的失落感,不禁湧現。

今秋重來金門,再走一趟恩榮坊。9月17日,過古寧頭,沿著陽沙公路摸索而來,重到會山寺,牌坊依舊,幾個月之間,改變的只有風獅爺,去年來時,風獅爺昂然而立,披著黃色披風,儼然「黃袍加身」的尊榮。這次來黃袍不復存在,改換了紅色披風,應該是過農曆年時汰舊換新的結果,由黃而紅,想必是依該年五行而定吧?

會山寺一向不是遊客拜訪之地,來過多次,印象中從未見過遊客,甚至連廟公也不曾見過。這次來遠遠舊看到樹下有人在,頗感意外。停妥機車拾級而上,原在樹下的女士迎面過來:

「先生你好,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嗎?」

我剛從古寧頭過來,正在舉辦金門馬拉松路跑,雖剛結束,沿途人還滿多的,於是不加思索,應道:

「當然知道!今天是金門馬拉松路跑日。」

他說:「你講的當然對,但我問的不是這個,今天是世界古蹟日,這裡有個認識金門東北角古蹟的活動。」世界古蹟日我知道,臺灣也辦過類似活動,沒想到重遊恩榮坊古蹟,碰上了古蹟日活動,真是巧遇。

她很熱心介紹恩榮坊,對談當中我告訴他四十年前在后扁當兵,常常經此牌坊進出陽宅,讓她大為驚訝。我問她往碧山的小路是否還在,他說現在已經無人走,恐怕沒路了。往碧山要走陽沙公路,路邊看到「碧山村」立牌,由此進入村中。

她說古蹟日活動,東北角每個古蹟都有駐點解說員,還備有蓋紀念戳的古蹟介紹小單張,說著拿出一疊蓋好恩榮坊戳的分送,希望我們能走完每個古蹟,我們時間有限,並無意走其他古蹟,只要了一張作紀念。她因難得有遊客來,於是遠拍了我們參觀古蹟照片,大概作成果報告用的。

告別會山寺,回頭再往陽宅繼續瀏覽…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