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50.景美興隆路營區的「武藝切磋」

   大年初二晚間,內人打開電視,按著選台器,我忽然看到一行字:「士官長初某某脫逃」等字樣,我大喊「停停!看一下」,原以為是最新新聞,仔細一看,才知是刑案回顧專輯,只是不知是新片,或者是重播。內人很好奇,問我:「士官長你認識嗎?看你這麼緊張。」我說:「當然認識,他是我在砲兵334營時的觀測班長。」於是內人就陪我看完影片,得知初班長最後病死獄中,世事無常,令人浩嘆。

   士官長初○○新聞,兩條人命,當年轟動一時,記憶猶深,最後判無期結案,上網檢索仍找得到。據影片報導說,他是士校退休下來的士官長,而非退休自84師砲兵334營,顯然他申請過調動,從野戰師調到士校,這些都不在話下,我想談的只是記憶中的初班長。

   334營是105砲兵,砲兵組成分為觀、通、射、砲四個部分,共有六個班,觀測班、通信班,以及砲一到砲四。觀測班配合觀測官運作,下有觀測所與射擊指揮所,成為砲兵射擊耳目。砲兵專業訓練,通常是四個砲班在一起,觀測班、通信班各自帶開,其實觀測班長只有輪到值星班長時,才與我們砲班生活有關,平常則少有往來。

   62年初,農曆春節之前從17師撥補到84334營,進入景美營區(營址今為景心國小),分到第二連。當時六個班長,有四位是老士官,只有觀測的初班長與砲四的林班長,一直到636月我退伍前,所有班長不曾有過異動。兩位年輕班長都是士校畢業,跆拳道是他們的專長,記得兩人肩膀都縫有扇面形小布章,寫著「跆拳道」三字。如果是老班長值星,通常由值星官帶隊,到廣場比劃了事,但是如果兩位跆拳道班長,前面總會來個「拉筋」訓練,弄得第二天睡上鋪弟兄幾乎無法上下床。

   景美營區的廣場,只有砲指部前面這個場地,砲指部朝會在此舉行,只有本部連加上334營四個連,勉強還可以用,問題是場地剛好在砲指部長官視線範圍內,萬一隊伍懶散或喧嘩,引來長官衝出來訓斥,反而惹來麻煩,因此這裡較少使用。大都沿著營區旁山邊小路,走到後面空軍單位的廣場。

   有次,是初班長值星,仍往空軍單位廣場訓練,值星官李官(李瑞×)也在。這天天氣晴朗炎熱,又是嚴格的跆拳道基礎訓練,初班長走來走去,糾正動作,阿兵哥嘖有煩言,大家敢怒不敢言,終於有位臺中的王×章按耐不住,直說:「天氣這麼熱,訓練這些有用嗎?」,當然班長也怒言以對,王×章便嗆聲:「你是班長,我是個兵,如果沒有階級之分,我三兩下便能將你打倒在地!」此話激怒了初班長,回說:「值星官在此,由李官做見證,可以較量輸贏」,起初李官不肯,但在連上弟兄的起鬨之下,終於勉強答應,但聲明在先:「這不是打架,純粹是功夫較量,點到為止,不可受傷,事後不能衍生事端!」

   兩位脫去上衣,好戲即將上演。先談這位王×章,記得是通信班的,他是「大哥級」角色,將近三十歲,比一般充員兵年齡都高,聽說曾坐過牢,平時內斂低調,話不太多,為人富有正義感,是我很敬重的一位。這次勇於挑戰權威,天氣炎熱的找麻煩式訓練,只是導火線,不滿初班長平日作風,想殺殺其銳氣才是主因。主戲上場,跆拳道講就的是腿功,側踢火力十足,兩人一旦纏鬥,反而施展不開。王×章擅長拳術,身手矯捷,閃過測踢,很快初班長臉上便挨了一拳,眾目睽睽,有點惱羞成怒,滿臉通紅,繼續奮戰,不料又是一拳,初班長站立不穩,敗像已露。李官惟恐出事,急忙過來拉開,高喊:「今天比劃到此為止,兩人各有千秋,平分秋色」,給足了初班長面子,其實輸贏已分,大家心裡明白。李官一再叮嚀:「這是切磋武藝,君子之爭,不是打架,回去不要亂說」。結束了今天的熱鬧劇情。

   後來果然沒發生任何後遺症,只是初班長值星時脾氣收斂了不少。當兵兩年,難得有機會見到揹著紅色值星帶的值星官,見證值星班長與班兵「切磋」,因新春的新聞影片,看到初士官長被捕畫面,再想到陳年往事,他留給我深刻記憶的,也只有這件事了。數十年彈指而逝,往事如煙,且捕捉片段記憶,留取一鱗半爪。(甲午大年初四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