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2
    

 瓊林風獅爺也換上紅披風
金門遊蹤-古蹟日重訪會山寺及恩榮坊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後1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8oCcZIjFLCLat_hlzJW9Tw
            
金門遊蹤-金門民俗文化村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bsIa81T_QdP727Rx6YrlRA
 
       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untitled4
      

 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50.景美興隆路營區的「武藝切磋」
   大年初二晚間,內人打開電視,按著選台器,我忽然看到一行字:「士官長初某某脫逃」等字樣,我大喊「停停!看一下」,原以為是最新新聞,仔細一看,才知是刑案回顧專輯,只是不知是新片,或者是重播。內人很好奇,問我:「士官長你認識嗎?看你這麼緊張。」我說:「當然認識,他是我在砲兵334營時的觀測班長。」於是內人就陪我看完影片,得知初班長最後病死獄中,世事無常,令人浩嘆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03070
   
許丙丁游戲文章《小封神》印象
最近臺南的臺灣文學館正在舉辦許丙丁相關特展,就談點許著《小封神》吧!《小封神》大名鼎鼎,凡涉獵臺灣文史者,幾乎無人不知,此不贅述,只談點個人記憶。 我之知道《小封神》一書,資訊來自連雅堂《雅言》的紀事,略謂:「臺灣山川之奇、物產之富、民族盛衰之起伏千變萬化,莫可端倪;皆小說之絕好材料也。三百年間,作者尚少。……比年以來,臺人士亦有作者;惜取材未豐,用筆尚澀。唯臺南三六九小報有《小封神》,為許丙丁所作;雖游戲筆墨,而能將臺南零碎故事貫串其中以寓諷刺,亦佳搆也。」大約同時,買了成文出版社的《三六九小報》合訂本三大冊,曾斷續看了一些片段,主要是連載作品,未若單行本作品集一氣呵成之故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 
 
車籠埔新訓之後,絕大部分都會抽到金馬獎,投入前線。軍事對峙的年代,衛哨兵勤務是嚴肅而緊張的。為了適應新兵投入戰地之需,新訓結訓之前,每個連都會輪到「衛兵週」,除了大門口似由預七師50旅旅部負責(?)之外,大大小小崗哨,都由輪值之連擔任。這些崗哨遠近不一,最遠的是過了「百發百中靶場」的彈藥庫,其他主要是營區四周,如北河堤、西河堤之類,似乎還有一個對空警戒哨,數量還真不少。印象中崗哨由各排、班負責,再去調整分配,絕大都是固定的,但有一特殊的規定,有吸煙習慣者,不排彈藥庫的班,安全考量之故。我因此分配到的是彈藥庫,因白天、夜晚都有,似乎每天都有一班,備極辛苦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  

(四十七)車籠埔新兵回想-我們第五班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割1  割3  割4  (四十六)車籠埔新兵回想-我的軍歌經驗(下)
當兵兩年,軍歌充滿了回憶,特別是訓練中心,一個預備旅十五個連,外加士官隊,部隊行進,無不唱歌答數,整個營區到處歌聲飛揚。當年國軍部隊頒有「年度軍歌」,新的既來,舊的逐漸淘汰,因此如隔個十年,大概兩個世代之間,許多軍歌都互相不會唱,當然也有歷年傳唱不衰的古董歌,如「九條好漢在一班」、「夜襲」、「勇士進行曲」之類的。
我六十一年六月入伍,各連軍歌五花八門,現在回頭看六十年年度軍歌,全部十二首歌中,中心教唱的有「百煉成鋼」(玉要琢磨才有光,鐵要鍛鍊才成鋼…)、「勇士進行曲」(男兒立志在沙場,馬革裹屍氣豪壯…)、「頂天立地」(頭頂著青天,腳踏著實地…)三首。六十一年年度軍歌,仍是十二首,教唱過的有「團結力量大」(你的石子我是沙…)、「偉大的時代來到了」(偉大的時代來到了,英雄笑,戰馬嚎…)、「鋼鐵軍進行曲」(青天高,白日照,環著美麗臺灣寶島…)、「夜襲」(夜色茫茫,星月無光,只有炮聲四野迴盪…)、「青年進行曲」(這是偉大的時代,男兒當緊握筆和槍…)、「我愛中華」,就學會了六首,果然是年度軍歌,重點教唱,但這時我尚不知有「年度軍歌」這回事,到了金門,跟著部隊又學了「國光進行曲」,這時才知這是年度歌曲之一。「夜襲」是我在金門最有感覺的軍歌,晚上上第一線哨,面對大海,夜色茫茫,星月無光,只有炮聲四野迴盪…,想到最後那句,想到廢棄碉堡......。
車籠埔訓練中心所學,除了上述兩個年度軍歌之外,當然還有因長官或班長喜愛而隨興教唱的,各連也不一致,部隊之間,聽來聽去,互相影響,不知不覺,又學到了一些。除了這些,還有一種由政治課本改編的軍歌,某些還成為往後的年度軍歌。這種政治課本改編歌,因新訓中心人員較為陌生,於是國防部特別派了女青年工作隊到營區教唱。話說這政治課本共有課本二十課,依照進度,要求全體新兵都會背誦。課文都是韻語,說難不難,但連上許多人還是有問題,就寢後在中山室加強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(四十五)防毒面具、核生化訓練及其他
最近砲長大大格子談到金門化學兵基地,因而也來寫點相關回憶。先從防毒面具開始,打從進入車籠埔開始,便有核生化訓練課程,於是防毒面具、阿托平針外加急救包,成了全副武裝的必要配備,前面兩種都與核生化有關。
     訓練中心的訓練重點,著重在防毒面具的戴卸,講求速度,當時用的是極為老式的防毒面具,頭上有鬆緊帶,左邊有個過濾鐵罐。課程最令人難受的是全副武裝的戴面具訓練,各班帶開,教育班長發號施令:「戴防毒面具……開始!」雙腿交叉,夾住M1步槍,再迅速戴上,還要調整鬆緊帶,班長開始讀秒,喊停之後,會過來檢查,有無漏氣、鬆緊帶等等,當然整人的教育班長還有其他花招,如跑步等,不過我沒碰過。
       到了金門后扁,仍是老式防毒面具,因是第一線連,這時還有對岸過來摸哨的顧慮,反而重視施打阿托平針訓練。第一線因海風強大,不容易受到毒氣攻擊,加上戴上面具會減低眼觀四面、耳聽八方的警覺性,因此規定免除日夜衛哨兵服勤時戴面具,甚至晚上坐哨連鋼盔、刺刀都免了。白天出過公差,沿途第二線連白天衛兵,都帶面具,兩個小時,應該不太好受。我們如此,但軍中規定常常在改,慢我十年在後扁的砲長,似乎白天有過面具兼胸配兩顆手榴彈(我們手榴彈只放崗哨)時期。至於重視阿托平針的原因,據說水鬼上來,配有瓦斯槍,可以凝聚力道,直接命中,因此訓練課程就特別重視,耳提面命,萬一無故頭暈,要自行施打解毒,這種課程似乎極為頻繁,性命攸關,難怪連上如此緊張,三個多月,慶幸平安度過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地下1
 
    當年地上花園  地下城堡.如今安在?
上圖  由連部看衛兵崗.我無論白天夜晚如排大門必在此崗哨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Blog Stats
⚠️

成人內容提醒

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。
若您未滿十八歲,請立即離開。

已滿十八歲者,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