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年軍旅生活,除了正餐之外,必然離不開零食。生活越苦悶,零食須求也愈大,因此至今印象深刻的,以新訓中心及金門為主,其次是補充營,其他幾乎完全抹滅。新訓中心在車籠埔,順口溜有「血濺車籠埔」之說,絕對不輕鬆,尤其是當年新訓是三個月,我67入伍,三個月時間幾乎落在整年最熱的季節,當然「涼水」是最重要消費。

車籠埔有兩個福利社,大的靠近師部這邊,營業項目繁多,另一個靠近西河堤,只賣零嘴與飲料,我最常買的是鳳梨泥的傳統餅,約巴掌大,售價二元五角,還有搭配蘋果牛奶。福利社之外,還有一種營區公設的流動攤販,數量很多,但我不能確定有多少;攤車有點像「勇伯米粉」那種造型,找些退役的老先生推賣。流動攤車如影隨形,營區內有,就連野外的靶場、單兵攻擊訓練場都有,當然也會有些騎單車而來的攤販,當時還無小蜜蜂的稱號。

離開中心,抽到金馬獎,南下補充營的主要是往金的。我在補充營大約10天,這裡的福利社,在廣場上方,拾級而上即是。福利社有兩種水果罐頭,一是荔枝,一是芒果,夏天剛過,應是本年生產過剩的應時罐頭,過去少有接觸,特殊口味,很合我的胃口,這段時間幾乎為此天天報到,其他都忘了。到了金門第一線連后扁,這裡與新鮮水果完全絕緣,福利社的零嘴我偏嗜鳳梨罐頭與「腳車藤」(油炸交纏麵粉條)兩種。這裡晚上6點關閉陣地,福利社餐廳之前,離開之後就別無選擇,偶而會買些備用。

回到台灣,物資充裕方便,且晚上外出機會也多,軍中的零食記憶,到此嘎然中止。不過退伍前的金六結時代,當時適逢第一次能源危機,油價、鐵公路票價及菸酒,一頁之間全面調漲百分之五十,影響所及,是面銅板完全絕跡,當下只能克儉克勤,記得當時晚點名時興以漱口杯砲兩包沒有油包的泡麵,每包一元五角,共三塊錢,成為最常見的連上消夜,也是兩年軍旅生涯的唯一泡麵記憶,且附此敘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