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報告班長」一類的軍教片,必定會有「偽裝」的課目,阿兵哥除了身上插滿樹枝、雜草之外,臉上塗滿了迷彩油膏。我的車籠埔中心生活共三個月,訓練課目自然也包括「偽裝」這項。寫過許多車籠埔回憶,就是欠缺這一段,一直想不起在哪個訓練場被操。

    車籠埔正式的訓練場,在營區內的,除司令台前大廣場外,司令台後有個障礙訓訓練場。出了營區右轉,冬瓜山下的兩個靶場,以及往上走的單兵攻擊訓練場與震撼教育場,問題是這幾個訓練場都無做「偽裝」課目的條件啊,真是百思不得其解。

   最近,忽然想到在車籠埔時,曾遇到一次或兩次的防空演習,都會經過福州公墓的山區「避難」,印象中的路線,出了招待所側門(不走大門),左轉沿大路走,經過吳家花園路口,下個路口右轉往山上走,福州公墓好像在前面這段,上了山,地面平坦,雜木叢生,是絕佳的隱蔽地點,在此席地而坐,靜待解除警報,雖無特殊回憶,卻因此「挽葉牽藤」,腦海浮現在此做「偽裝」的影像。

    為什麼會在此做「偽裝」訓練呢?當年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沒有太多的思考。現在想來應該與材料的取得有關吧?車籠埔幾個正式訓練場,都整理得光鮮整齊,不可能有這些偽裝材料,尤其是車籠埔預七師第五十旅,就有十五個新兵連,無法供應所需,不得不捨近求遠,往野外走,福州公墓附近不虞樹枝雜草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,是個天然的訓練場。唯一的缺點,也是優點的,是山上缺水,無爛泥巴可用,於是乎這「偽裝」課,各班散開之後,依照規定時間,全身披掛的不成人形,便算了事。之後,迷彩膏的發明,一方面可能便是彌補缺水問題,另一方面也安全衛生。

    無論防空演習或偽裝訓練,福州公墓山區的幾次野外,相較於其他課程,算是較為閒散的,當是未留深刻印象的重要因素,偶然憶及,且拼湊模糊往事,彌補車籠埔紀事之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