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四十九)退伍及前夕

當兵役期兩年,因此兩年之後的入伍日前一天,必然是退伍日。我是61年6月7日入伍,自然是63年6月6日退伍。離開田中內灣砲兵基地,北返進駐宜蘭金六結營區,這裡仍是關渡師轄區,有一個步兵旅,不知是251旅或252旅,已經沒有印象。我們砲兵334營,即是搭配步兵旅。
進駐金六結,距離退伍約有半年時間,退伍前不再下基地,移防馬祖也與我無關,十足進入老兵的日子。出砲操,新進人員訓練是重點,有時我們砲長懶得喊口令,就由我代勞。當然我的瞄準手也準備移交了,記得是要交給佳里的侯裕仁,後來有無變化,不得而知。
    金六結的日子,一方面剛下完基地,幾乎沒有壓力,另一方面距離關渡師部遠,所謂天高皇帝遠,相對也省卻不少瑣事。六個月時間有一半是寒冷的冬天,不知不覺也染上了嗜食「三六肉」的雅好。在金門是17師,據說早年是在廣東整編成軍,因此連上老班長幾乎都是老廣,當然狗肉是他們最大的嗜好。金門移防前夕,近百隻陪我們守海防的狗,屠宰殆盡,見其生不忍食其肉,古有明訓,何況還是有功夜哨的功狗,於是許多人都練就了狗肉上桌而不為所動的功夫。日子既久,兼之寒氣逼人,狗肉的誘惑逐漸上身。
      砲兵營房隔著大草地與福利社相對,福利社後面是水溝,算是天然的地界,上鋪木板,過了水溝,有人開店賣狗肉,經不起弟兄的慫恿:「當兵嘛,凡是都得試試!」先例一開,天一冷,常會結伴而來。不過,退伍之後,就未曾接觸過,的確是當兵膽子較大。
    金六結渡過了當兵的第二次春節,收假時才感覺「能源危機」的威力,這時汽油、菸酒及鐵公路票價,同步調漲百分之五十,帶動漲風,因而立刻出現兩大怪異現象,一是搶購衛生紙,一是硬幣不見了。衛生紙搶購、囤積,造成風潮,營區福利站售價平穩,在福利站附近常碰到有人提著大袋衛生紙,不過與阿兵哥們關係不大。市面上流通的梅蘭一元硬幣忽然消失不見,則困擾著日常生活。購物找零,常常出現代用品,郵票最為常見,或者以一毛錢幣十個成捲取代,問題是還無手機的年代,公共電話只能投一元幣,這就苦了阿兵哥。稍後,遊樂場、公共汽車,紛紛出現獨家使用的代幣,電信局也不落人後,甚至變相流通,有次到臺北,朋友抓了一把給我,印象中至今仍有存者。
      冬春一過,當兵已進入尾聲。某些消耗品裝備,開始有人預定。有些軍服都還很新,可以先行交換。我的一號大皮鞋,居然有位砲一班的李仁榮要接手。我的腳掌橫向較寬,在中心試穿時,穿到橫向合適,已是最大的尺碼,穿起來前頭有點空虛,因此並不多穿,李君身材高大,曾試穿很合適,就先定下,後來也提早很多天交給他。這種向退伍兵換衣服要鞋的風氣,在當時仍很盛行。以前班上老兵退伍,給我無帳的軍衣褲,到了我退伍,又將剩下的無帳品,再交下去。
      過了6月,只剩幾天,最後兩三天,通常就是請吃飯了。小兵退伍,不會驚動上層,不外乎班內自行請與朋友弟兄另外請兩種,有時也會合併舉行。6月6日早點名,申恩來連長正式宣布,並講些勉勵與祝福的話。點名結束,換上便服,照例請「退伍菸」,先連上,次營部。從側門進入,參一參二參三參四,璩培清營輔導長、張寧吾營長,聞聲出來,仍是講些祝福話語。本連退伍人員只有我與陳鵬次兩名,顯得很孤單。以前每梯退伍方式如此,現在禁菸雷厲風行,不知這種退伍慣例有無改變?
      請完「退伍菸」,部隊出操,與陳君向安官及未出操的資深士官揮揮手,告別軍營,也告別兩年軍旅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