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久之前,演員楊忠民過世,報紙報導他早年演過「保鑣」裡的歐陽無敵腳色,使我想起齊聚中山堂看「保鑣」的往事,也連帶想到一些相關的經驗。當兵之前,臺灣的電視尚未普及,鄉下地方通常晚上聚在柑仔店看,沒得選擇,隨店家意見而定。60年前後,因華視「嘉慶君遊臺灣」一劇的暴紅,造成中南部相關寺廟的觀光人潮,這種鄉土劇很受歡迎,接下來推出的「西螺七嵌」,柑仔店仍續鎖定看下去。我也每晚往店裡報到,不料一紙徵兵紅單,使我中斷劇情,不過片頭片尾兩首主題曲,至今烙印腦海,只是偶而會有點落詞。

6167日入伍,接受車籠埔新訓磨練。三個月後,南下補充營,再到金東的步兵17師。年底的1225日移防回到臺灣,進住龍潭凌雲崗,準備下基地。過了新曆年,喧騰許久的超編、移撥,終於正式宣佈,847梯次以後新兵,一律繳交裝備並收拾行李,離開凌雲崗,撥入關渡師,即84師。凌雲崗的日子雖短,卻是重新接觸電視的開始。連隊的電視,一如柑仔店的播放,小兵沒有選擇權,開機隨興而看。當時晚上必看節目,「金曲獎」是其中之一。由神秘的「金曲小姐」主持,每次必以寬帽低頭自唱「愛之旅」出場,日復一日,在無形中也學會了這首歌,但始終不曾見過廬山面目,後來得知金曲小姐為洪小喬,已在幾年之後了。

步兵單位時間緊湊,依稀記得「金曲獎」是在晚餐後的67點播出,所以能天天看前半段,7點後則是連上的晚間課程了。62年約2月間,農曆過年以前,由17師撥交84師,我編入砲兵334營,駐地是景美興隆路畔興隆營區。砲兵的晚間活動較寬鬆,每晚中山室擠滿了阿兵哥,當然這時仍是老三臺時代,只有三個節目,大概就以眾望所歸決定收視了。傍晚吃飽飯後,必定是趙樹海的「大家一起來」,機智問答節目。七點開始,就是金塗演的「阿塗伯」連續劇。八點鐘起,則是長壽劇「保鑣」,主角人物,至今還能記憶清晰的,也只有張玲的趙燕翎,張允文的賈糊塗(兼飾武功高強的冷面閻羅萬見愁),石英的司馬不平,楊忠民的歐陽無敵等幾位而已,以及片頭主題歌:「天上白雲飄蕩,地上人兒馬蹄忙……」,好景不常,移防鶯歌二橋(營區今為鶯歌高職),不久又支援三峽的工兵群。結束工程之後,立即整裝下基地,保鑣就斷斷續續隨緣來看了。

我當了兩年兵,民國6366日在宜蘭金六結退伍。為了記憶中的營區電視,特古歌了一下「保鑣」的起迄日期,不料包括維基百科都說開播於「197496」,這個日期我已退伍三個月,顯然是錯誤的,也許是年份的誤植吧?總之,我在軍營看「保鑣」是千真萬確,當日情景也依稀記得,只好以疑存疑,留待見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