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6FhfLAPParTO2uLE9TGg  uNJ2KDNfyU4ZcHbwtVdpKw衛1  palaIlre0H_a3eD1LHE59Q魏2  MR2B2K5ehqpK2GwlZdvfmg衛3      后扁連部的三個哨,516觀測所單哨最受歡迎,也最為寂寞。這是雙層的圓形建築,觀測官兵住樓上,他們睡覺時將樓梯頂的厚鐵板蓋下(可能上鎖),便與世隔絕,安全無虞了,其實我們在此放哨,根本是多此一舉。話說回來,在此站哨,幾乎不會有任何狀況,難免胡思亂想,我不會唸經咒,總是低聲唸文信國公正氣歌,能否因此而百邪不侵,不是重點,打發時間,倒是真的。全文六十句,至今滾瓜爛熟,就是拜此之賜。此哨既不緊張,又無查哨之虞,按道理應該可以打瞌睡,或找個東西坐下來休息,但事實並非如此,原來連頭下了一道命令,天空海上有任何狀況﹝如信號彈﹞,別的哨所有報,而其他哨所未報,便要倒大楣,除非能證明你這哨位置無法看見,這道命令,類似緊箍咒,讓你無時無刻都得注意四面八方。

    最緊張的哨,便是俗稱「戰備廁所」(正確名稱是戰備廚房)的射口門前哨了。那時還無電,坑道極暗,伸手不見五指。兩人同行,拿著手電筒,出了寢室直行是大門,右轉進入坑道,此去便是面對大海的哨所,可隱蔽起來,有埋伏哨性質,踏入坑道,總有風蕭蕭兮的蒼涼之感。如果是第一班,還不忘搜索一番,尤其是旁通坑道、廚房、廁所,唯恐白天被潛伏進來;有時走著走著,偶而還會回過頭來照射,深恐被鬼盯上,當時緊張可知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 衛兵1    衛兵2   

長江堡大門口舊貌   左側是我最常站的崗哨.左可看連部.右可看橋頭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僅4    僅1  僅2    緊急狀況,在金門是家常便飯。有天,中午用餐到一半,忽然連部緊急通知(記得是連部留守人員衝到餐廳向連長口頭報告,此餐聽聽60砲長說後來改為中山室),各班緊急進入陣地。我們立刻整裝就定位,后扁長江堡(116據點)上有60砲的砲陣地,圓形,稍下方有彈藥庫,堆積不少,再下去還有階梯通連坑道。

進入陣地後,開始待命,狀況一直不明朗;老砲長轉述,連長在516觀測所透過望眼鏡遠眺,海面上亦無異常。無聊至極,這時正是老兵講故事的時刻,他們說:剛到後扁時,也發生了一模一樣的緊急狀況,中午用餐緊急進入陣地,晚餐再走直通連步的坑道送飯盒到陣地,因從未發生過這種狀況,大家都認為可能要打了;當時有一批已退伍但等船期的老兵(我們就是遞補他們的新兵),緊張的幾乎快哭了。過了一夜,仍無消息,大家更為惶恐。中午,正好是發布緊急狀況後的24小時,忽然吉普車隊往後扁開來,為首的是參謀總長賴名湯,司令官以下長官隨同的也不少。總長登上長江堡,視察演習狀況之後,滿意的離開,才知道這次無預警演習,正式名稱為「金湯演習」,總算鬆了一口氣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

砲組記得是三個班,另外第三排還有個75砲班。我分在砲一班,還記得一些同班的,其他班有些依稀記得容貌,但姓名早已忘光了。我們班頭-砲一班班長,至今仍清楚的記得他,老士官,頭髮斑白,他叫梁貢流,廣東人。平常沉默寡言,表情嚴肅,不過待兵有如自家的孩子,正事(如出砲操)要求嚴格,私下則像個慈祥的父親,大概因他未成家,長年以部隊為家,無形中便將這些大孩子成為他的最愛,也就難免愛之深、責之切了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 第一線的生活,逐漸摸清狀況。白天如無其他突發狀況,正常操課只有一個早上,下午依規定是陣地整理,「陣地整理」通常是弟兄連絡感情的最好時機,還有就是用餐前後,難得許多人聚在一起。據長官說:第一線連,不必兵力抽調,也不會有夜行軍。白天站衛兵不需戴上防毒面具(外面的二線連都戴,親眼目睹)。早上的按表操課,暫且按下不表,先談嚴肅的早晚點名。

    通常部隊早晚點,在台灣大都由值星官向連長應到士官兵若干員,實到士官兵若干員,再補充未到人員姓名、原因等。但在后扁連,我們連頭可不這麼省事,只見拿著名冊,從排面班逐一唱名,被點者必須聲音宏亮、精神抖擻,挺胸答「有!」連頭仔細端詳,此舉自然包括儀容檢查,此外猜想他如此大費周章,主要應在認識連上弟兄,當然令人不寒而慄,平添一股鎮懾的的威嚴。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出2  初1  壽山望海的日子,可不好過,有時看到會客家屬哭哭啼啼,心情也跟著沉重。約十多天後,終於輪到我們整裝登上開口笑了。剛開始擠在開口笑收起船板之處,媒油味幾乎令人窒息,胸中不時作惡。幸好船開出外海之後,可以登上甲板自由活動,第一次領略乘風破浪的滋味。中心似乎預知這些充員兵大都會到金門,軍歌教唱特別教我們唱了這首:

「喂~~喂!醇美的瓊漿金門高粱,為英雄而釀呀!為勝利而香 金門高粱,金門高粱,酒中之王。」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前言

616月7日入伍,有人說是「六月六日斷腸時」,一點也不為過,中心在素有「悽慘埔」之稱的車籠埔光隆營區,整整三個月,一年最熱的三個月,全在此渡過。金門駐后扁,17師海鵬部隊,記得是步兵518360砲組1班。年底回臺,轉入84師登步部隊,砲兵3342連第3砲班。當兵生涯,在當時固然是浪費青春、浪費體力,時過境遷,回想起來,卻也多采多姿,只惜年代久遠,缺乏影像,特別是金門;而同梯的、同連的「勞動界的兄弟」也不知飄絮落向何方,能完整記得姓名者,也無幾個,就模糊的印象,勉強拼湊一點輪廓吧!先從最痛苦的深層記憶開始:

老淘之金戈鐵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